close
通常人對於不習慣或新奇的事物,
第一個反應就是抗拒。
我也不是什麼例外。

當代藝術我的瞭解無多。
對於文藝復興美術的瞭解,多數也是來自於久遠前墊的基礎。
當然,前些日子有幸有更多一窺古典美術奧妙之處的機會,
只是如此良機對照之後的發展,也只得了一個想起就如揭開爛瘡疤的下場罷了。
所以,以往我也是一同加入了對當代藝術嗤之以鼻的行列,
不過,有幸在參與雜誌製作的過程裡面,
更多瞭解當代年輕藝術家創作的想法和思維,
反而開始理解當代藝術之美。

當然,在發掘的同時,我也很讚嘆主筆編輯的文字功力,
她曾經跟我說,她喜歡藝術,是因為可以有似是光明正大實是偷偷看著別人世界的快感,
某種程度上,欣賞藝術與偷窺無異,而人都喜歡這種窺視他人生活的權力感,
於是我們也就這麼無可救藥的眷戀這些顏色、文字、符號、裝置。



賈靄力,在中國目前挺火紅的一位年輕藝術家。
他的畫作中連綿不絕的孤寂、沈默感,
來自於對現狀的痛苦,而這痛苦並非是對大環境下無奈的反應,
而只是現代人在酒足飯飽之餘的無病呻吟。
說是無病呻吟,也並不是真的無病,
而只是人都在尋求一種定位,對自己、對世界。

就如同賈藹力給的答案:我們這一代人,沒歷經過真正的痛苦。但就因為沒什麼事兒,所以也挺痛苦的。
就這麼一句話,我就喜歡上這傢伙。
人嘛!總是沒事找事作,沒痛苦也得找罪受。
與其說藝術是出口,不如說是入口,
進入找尋自我的無限迴圈的入口。

當代的藝術家痛苦,作品也滿佈掙扎的痕跡,
其因或許是因為他們不願在自己的作品裡面看到神這個概念,怕玷污了創作的神聖獨立性。
但也因此他們不確定。不斷尋找可以補上空缺的任何東西。
中古世紀的藝術家不見得痛苦少一點,但作品卻充滿著光亮。
有時候,我們還是得歡迎光亮進來,畢竟,有白天,有黑夜。
有它的道理在。

《ARTITUDE 藝外》,給了我一個意料之外的 11 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in Who 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